一生愛袮 –記“美國華人查經班回顧與展望聚會”

一生愛袮
–記“美國華人查經班回顧與展望聚會” 鄭期英 2015,9,21

今年9月9-12日,在南加州難得遇到的酷暑中,約70位左右、分別來自台灣、波士頓、紐澤西、北卡州、亞特蘭大、阿拉巴馬州、休士頓、芝加哥、西雅圖、北加州和洛杉磯附近的60-80年代的查經班老友們,聚集在諾茨漿果農場旅館(Knott’s Berry Farm Hotel),有三天的聚集。
第一天晚上的聚會由唱《主要用你》這首當年常唱的詩歌開始,領會的姐妹把歌詞稍微作了些修改,將“你雖然像一匹小小驢駒”,改成“你雖然像一匹老老驢駒”(仍用驢駒取其赤子之心),也把副歌“主要用你”改為“還要用你”,以此激勵大家。
90高齡的王永信牧師以“學生運動與普世宣教”,提醒我們中國的學生工作乃至北美華人查經班的興起,是歐美學生宣教運動所結的果子,進而分析了自五四運動以來中國知識份子思潮的改變,認為目前是傳福音的黃金時機。
蘇文峰用許多珍貴的照片,和大家一起回顧1)1950年代:查經班初創;2)1960-70年代:查經班遍地開花;3)1970-80年代:查經班開始轉換成堂會;4)1980-90年代:美國華人教會建造期/大陸學生學者湧入教會;5)2000年代至今:新一代留學生和海歸潮同時興起。
第二天上午的節目是“往事憶趣見證”,先請6位弟兄姐妹上台,分享“查經班中最難忘的人,最難忘的事,最難忘的恩。”然後分成7個小組再分享。好幾位都提到,當年他們是懷著美國夢踏上美國這塊土地,沒想到在查經班中信了主,受造就和裝備;當查經班成為教會,他們順理成章地成為同工,幾十年在美國的歲月,都和查經及和教會有深厚的關係。有一對夫婦40多年來始終堅守在學生工作崗位上。
下午分組討論的題目是“查經班到教會的經驗談”,重點在“查經班成長的主要因素/從查經班到教會成立成長的經驗”,歸納出榜樣和教訓,供今後新成立的教會參考。
晚上[海外校園機構]總幹事華欣,以“轉向、轉變、轉化”為題,介紹海外校園當前的各項事工,特別是橄欖社區(ocochome.info)鼓勵大家參與。
第三天是各事奉工場的見證報導(國內、歐洲和北美)。好多位弟兄姐妹都是提早退休或退休後,投身在國內或海外的工場上,有的更是放下輝煌的事業,僕僕風塵,心中事奉的火,一點不減當年。即便沒有長期去海外事奉的,也都在本地教會忠心事奉。
晚上是一個特別的聚會,由李潔人牧師主講:中國事工的契機與呼召。他呼召與會者能長期委身在國內的福音事工上。
最後一天的信息是:把這山給我。王牧師用聖經中迦勒的例子,勉勵我們面對今日的大山—穆斯林山、華人山、中國山、美國山等等,要從過去校園事工薪火相傳中得到經驗;而從查經班到教會,是宣教福音事工發展的重要一環。教會成為查經班契友委身、奉獻、作主門徒的一個屬靈的家,為要承擔上帝在現今給我們的使命。
蘇文峰在最後的總結中說到:經過三天的聚集,我們認識到我們是誰?我們是“校園福音的承傳者;教會歷史的見證人;上帝聖言的教導者;年輕工人的提拔者;神國使命的共同體。”聚會在彼此的祝福和鼓勵中結束。
回顧這次聚會有幾個特別處:
1.“加州遇故知”,幾十年不見的老友,重聚一堂。昔日風華正茂,而今兩鬢成
霜。
2.節目有別於一般聚會的聽講,主要是見證和小組分享;休息時間比較多,讓大家有
充裕的時間交流。
3.聚會所選的詩歌,都是當年查經班時代唱的老歌,有許多幾乎已絕唱,如《這世界
非我家》、《加利利陌生人》、《祂藏我靈》等。
4.“抱病參加”,有一對北加州來的牧師夫婦,牧師一週要洗三次腎,師母腦癌3月間開
過刀,這次聚會回去後馬上要再開刀,但仍然坐著輪椅來參加,令人感動。
5.因旅館沒有鋼琴,領會的姐妹特別為了這聚會,買了一架電子琴。
6.兩對當義工的夫婦都表示,過去“風聞”查經班,如今“親眼看見”。這些美好的見證
使他們受激勵,要將剩餘的年歲,好好為主用。
會後大家都要求收集與會者的通訊錄,以便日後的聯絡和彼此服持。有位姐妹會後來信說:“這次的聚集對我來說是很大的鼓勵和感恩。尤其想到當初開始查經班時,感到孤獨、無助。這次聚集發現,當年上帝也在其他很多地方興起查經班,如雨後春筍。也許有人曾經和我一樣,有以利亞般感到 ‘只剩下我一個人’或‘只剩下夫婦二人’。豈知上帝在其他地區也同樣賜下負擔找人來讀聖經,這是別國留學生中罕見的。下一步如何?求那給異象、差派的主成就祂的美意。”
當我看到這批如雲彩般的見證人,不由想起一首詩歌《一生愛袮》:
“親愛的寶貴耶穌, 袮愛何等的甘甜,我的心深深被袮吸引,愛袮是我的喜樂。
一生愛你一生敬拜你 ;一生愛你一生榮耀你; 一生奉獻一生不回頭;一生愛你 跟隨你。”這就是與會者的寫照。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