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無變有的神 — 基督徒會堂的歷史

屈越銘/梁銘時

一個說廣東話的查經班

1968年屈越銘受聘到啟蒙的電子業工作,我們就從Boston搬到北加卅。搬來不久在Mountain View(山景城)教會認識了幾位說廣東話的弟兄,於是在San Jose 大學附近開始了一個說廣東話的查經班。1969年港大請屈越銘去教書,到了1971年我們又搬回北加。那時查經班已增長到30人左右,弟兄姊妹多半沒去主日崇拜,當時San Jose還沒有中國教會,他們多半是學生,也不知道該去哪個美國教會。看我們搬回來,大家興奮的想開始自己的主日聚會。

教會的開始

自己開始主日聚會?談何容易!這無疑是要成立一個教會。1970年正值越戰,經濟衰退,工作不穩,弟兄姊妹又來自不同的教會,若成立教會該按照哪個模式?我們有來自美南浸信會的、有小群的、有長老會的、還有幾位剛信 主的。於是對開始主日聚會有負擔的,每週在一起禱告看聖經如何說的。同時也一同看些有關的書,如楊紹唐的 《教會路線》,倪柝聲的《合神心意的工人》等書。凡路過的屬靈長者、以及有治理教會經驗主的僕人如吳勇長老、寇世遠監督、曾霖芳牧師、林三綱弟兄等都請來指點我們。我們自已主日去Peninsula Bible Church聚會,Ray Stedman是他們的負責長老,另外一位長老Bob Smith為我們舉行週末講座。大家終於認定 “長老治會、信徒都是祭司、全教會一同事奉 主”這幾個原則,並照著 主的吩咐“使萬民作我的門徒”為教會宗旨。

1971年開始 主日聚會時,于力工牧師帶著 Berkeley 福音中心的弟兄姊妹一同來扶持我們。幾年後在于牧師的催促下、他為我們設立了二位長老。按著保羅書信,教會起名為Church in Christ,又為讓很多由外地遷到矽谷的同胞便於找到教會、就加上了Chinese,簡稱CCIC,中文是“基督徒會堂”。

教會長執的設立按《提摩太前書》3章為準則,觀察他(她)事奉的心態 :「羨慕善工」並經過負責弟兄姊妹長時間的禱告、仰望聖靈的顯明,就約那位有心事奉主的弟兄或姊妹一同禱告,經同意參與事奉後,約他們夫婦一起談。他們夫婦同意後,先在禱告會、然後在團契、最後在主日崇拜宣佈教會有意約請某某作執事或長老,任何人反對或有意見的,可以分別和長老們談。3個主日連續如此公佈後,沒任何人反對所提名的人,就定下某主日按立他們作教會的同工。

全民皆祭司

基督教論壇報曾刊登一篇〈我不是弟兄、我是牧師〉為題的文章。作者因為一位弟兄在按立成牧師後,有“階級”觀念而痛心。作者說新約使徒書信中多以“弟兄”相稱,這關係是何等的親、何等的深遠。他引用《彼前》2:9“唯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展,是屬 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每個重生得救的人都有祭司的身份和職責。

這正是基督徒會堂的理念:全民皆祭司,人人參與事奉,彼此在所領受的恩賜上配搭,沒有聖職人員與平信徒之分。為積極鼓勵弟兄姊妹全時間事奉,教會設有奉獻團契。那些當初團契的成員們,現在早已分散在不同的教會和宣道工場上了。

植堂卻不是宗派

1982年San Jose聚會的地方不夠用,幾次向市政府交涉擴建都被否決,有人說應搬到更大的地方,有的說該去別的城市植堂。經過禱告與討論,覺得 神要我們走“小家庭”的模式,家小容易彼此識關心、扶持幫助,又可以提供弟兄姊妹更多事奉與學習的機會。當時幾位在Stanford大學的弟兄姊妹希望我們往北植堂,而我們自己也要搬到 Palo Alto住,於是租下YMCA的健身房開始主日聚會,週五查經班借用附近一家長老會,禱告會就在我們家。

在擴建和植堂的討論中,我們認定另外開始的教會和原會堂是姊妹而非母女的關係,不是宗派,甚至鼓勵他們另取別的名稱。開始時原教會給所植教會一些經濟上的支助,行政治理上完全獨立,只是每3個月各會堂同工在一起分享、彼此學習、彼此代禱。我們既然都是君尊的祭司, 神必按祂的智慧引領我們在不同地區宣揚這位召我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

不久前一位開餐館的弟兄夫婦請了北加州六個基督徒會堂的同工長執和家人吃飯,整個餐館擠滿了二百多個大人、小孩,看見這光景,心中不斷的讚美 主。神祝福了5個人開始的查經班,40幾年後興起這麼多人事奉祂。更無法計算有多少人進入 神的國度是因不同人的擺上、使生命得改變、全家蒙福。祂真是使無變有的 神!

 

附註:植堂的年代

一、1971年二月十四日 / CCIC-San Jose 第一次主日崇拜,定名為「福音中心」在San Jose第十街。
1974年十二月以基督徒會堂,Chinese Church in Christ 向聯邦政府註冊。
1975年八月搬進Newport 與Evangelical Free Church 共用場地。下午一點聚會。
1993年十一月搬進現在的Saratoga Ave。

二、1982年三月七日 / CCIC – Mountain View. Thanksgiving Service 在Palo Alto YMCA
三月十四日第一次主日崇拜在YMCA
1991年十二月卄至廿二日首次使用920 Sierra Vista Ave. Mountain View 會堂。

三、1987年三月 / CCIC – North Valley

四、1992年四月 / CCIC – South Valley

五、2004年九月 / CCIC – Cupertino

六、2009年九月 CCIC – Pleasanton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