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頓華人查經班(BCBSG)的源起

莊祖鯤

1959年MIT成立

boston04

依據早期的資料,波士頓查經班應該是在1959年左右在麻省理工學院(MIT)成立的。當時是由一些來自台灣在MIT讀書的基督徒自發性地開始的,也有一些來自香港的學生參加。聚會地點就在MIT校園內,但是參加的人還包括來自哈佛、波士頓大學(BU)、波士頓學院(BC)、東北大學等不同學校的學生。所以從一開始,這個查經班就是一個跨教會、跨學校的學生團契。而當時在波士頓只有一間於1946年創立的紐英倫基督教會,這是由幾個美國宗派協助下,以唐人街老華僑為主的教會。而在查經班剛開始的階段,蔡錫惠牧師、譚雅各牧師等人都曾協助這個查經班。

查經班的大家長嚴開仁長老

boston02

然而,在哈佛大學牙醫學院任教的嚴開仁長老,才是這個查經班的大家長。許多查經班的姊妹,都是從他家裡“嫁出去”的。嚴大夫(早期學生們都這麼稱呼他)的兒子Steve還清楚的記得,特別在過年的時候,他們家就成為眾多遊子的家,也一起慶祝嚴大夫的生日。1962-64年嚴長老夫婦去台灣短宣,之後他們又先後去香港、廣州等地教學。然而只要他們回到波士頓,嚴長老總是盡可能參加每週查經班的聚會。

特別是嚴大夫在80年代初期,放下哈佛大學教授的身份,去香港在“水上人家”族群中帶職事奉時,在他周圍的同事和查經班弟兄姊妹間,引起極大的震動。

劉清清還記得很清楚,嚴長老夫婦為了學廣東話,有一年之久每周一次到他們家。嚴大夫是以“自助宣教”的方式去的,所以也在港大牙醫學院教書,創立了港大的齒顎矯正科(Orthodontics),並訓練了許多廣州、北京、上海、武漢、成都的醫生。他後來又去了廣州教書三年,直到因為中風才返回美國。因此,對查經班而言,嚴長老不但是“族長”級的大家長,也是查經班成員的屬靈典範。

投入教會

隨著時間的進展,大環境也有了一些變化。首先,1961年譚雅各牧師創立了波士頓第二間華人教會─波士頓華人佈道會,查經班中一些講粵語的學生很自然地就投入其中。1969年焦源濂牧師來波士頓,在嚴長老的的協助下,創立了波士頓第一間國語教會─波士頓聖經教會,其中主要的骨幹同工,也多半來自查經班。所以,目前大波士頓地區80年代前後建立的教會,在草創期間,都有查經班成員的投入與支持。

正式改名

boston01

然後從1969年開始,查經班不能在MIT校園內聚會了,因此就輾轉在劍橋地區幾個不同的美國教會聚會過。到了1975年,查經班才“定居”在拿撒勒人教會(Church of Nazarene),直到如今。查經班也正式改名為“波士頓華人查經班”(Boston Chinese Bible Study Group,簡稱BCBSG),但是一般人都稱之為“劍橋查經班”。也是在70年代中期,查經班先後成立了粵語組和英語組。

波士頓查經班也常常與新英格蘭地區各州(麻州、康州和羅德島)的學校查經班有來往,特別是合辦一些營會。由於波士頓查經班人多勢眾,因此也起了“領頭羊”的作用。

查經班的成長起伏

boston03

但是查經班的成長,也隨著外在的環境之變遷而起伏。孫蔚信(Windsor)與何美玲(Marilyn)夫婦在1970年代初期由香港來波士頓讀書,也是查經班的活躍份子。孫蔚信回憶,1973年可能是查經班的低潮期,有一段時間聚會人數只有20多人,禱告會人數甚至不到3人!然後有同工提議要傳福音,於是從粵語組開始,就特別成立了福音組。到1977年,查經班每次聚會有3語、6組(三種語言都有福音組),聚會人數有時超過100人!其中也包含一些已經畢業的專業人士。因此,80年代初是查經班的鼎盛時期。

但80年代也是查經班發展的分水嶺。在1985年聚會人數有時降到30人左右。其中的原因,除了學生的流動性大以外,同時在這段期間,波士頓地區又成立許多新的華人教會,以至於許多查經班較資深的同工,分別投入各教會的事工之中。加上查經班並沒有固定的屬靈導師來指導他們,以至於查經班的質與量都有很大的起伏。

1986年使者協會的陳約翰牧師來到波士頓,在他的輔導下,查經班又漸漸穩定下來,在1990年代初期,聚會人數約維持在70-80左右。但是同時,來自中國的訪問學者及學生日漸增加,因此MIT的學生當中,來自台灣的陳琪芳、香港的胡文聰與美國的弟兄Steve Amato就再度成立一個專以中國學生、學者為對象的MIT查經班。迄今,這個查經班人數一直維持在20人上下。

然而到了1990年代末期,當陳約翰牧師離職之後,加上查經班的英語組和粵語組相繼停止,查經班又進入一個新的轉型期。目前波士頓查經班只有國語組,並以專業人士為主,聚會人數在30人上下。重視查經的訓練及門徒造就,是這個查經班的特色,並由莊祖鯤牧師和劉真光師母作他們的輔導。

50多年來

50多年來曾有許多名牧有如過江之鯽,在這個查經班留下他們的痕跡─如陳喜謙、焦源濂、李秀全、俞繼斌、鍾志邦、艾得理、Elizabeth Elliot等人。也有些學生先後走上全職事奉之路─如李卓民(Raymond Lee)夫婦、許震毅夫婦、陳景吾夫婦、區永亮夫婦、吳立賢(Shelby Adhikari)、馮陳文婉(Christina)、許事天、黃維菱、梁國恩、鄭立宏夫婦等人。但是,有更多的人─如丁同甘、孫蔚信、盧宗孟、朱心然、劉清清等等(不能逐一述及)─卻是在這裡信主,或受造就與裝備,如今在港台及歐美世界各地忠心地事奉。回首既往,我們豈能不為神奇妙的作為讚嘆與感恩?

, ,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