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國存知己,天涯若比鄰

神國存知己,天涯若比鄰

—— OC橄欖社區的呼聲

華欣/高青林

1960-1980年代在美國華人查經班成長的這一代,是海內外華人教會極其寶貴的人力資源。他們熟悉中英文,瞭解中西文化,在生命、生活、事奉上,成熟睿智。當他們老當益壯,願意積極參與神國服事時,有一些人可以投入本書所介紹的中國大陸和歐洲的中長期宣教;也有許多弟兄姐妹因各種原因,無法前往國內和歐洲,卻可以在北美投入本地教會的牧養、治理、教導、輔導、探訪、佈道、門訓等服事。

另有一些心志仍然年輕活潑的“爺爺奶奶”們,可以參與新一代的留學生的關懷牧養。這些事工的資訊,相信許多教會和福音機構均已提供。

除此以外,身在北美、富有經驗的弟兄姐妹,還可以考慮參與另一項“OC橄欖社區計劃”。這是[海外校園機構]針對當今海內外的需要,推陳出新的一項事工。

展望

從90年代初期開始,隨著大批中國學人學者來到海外求學,中國知識份子中出現了“基督教熱”。在海外,特別是北美,大批學生、學者和專業人士信主,教會蓬勃興旺。2004年前後,留學潮的勢頭未减,正如基甸在本書中《北美校園事工的現況與前瞻》一文所提供的數據,而另一波海歸潮也掀起了。

據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統計,中國在2013年迎來了史上最大海歸潮,留學歸國人數達35萬人。中國與全球化研究中心預測,2017年海外留學生回國人數,將增長到66.6萬人。中國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則估計,未來5年內,中國將迎來回國人數大于出國人數的歷史性拐點。

海歸學人中大約有10%基督徒。對于衆多的海歸基督徒來說,回國是機遇,更是挑戰。如何在國內的環境中,持守信仰,活出見證,傳揚耶穌基督的福音,改變社會文化,難度很大,很少前例可循。當他們以個體進入傳統的國內教會時,常常會因理念、神學、教會體制和行事方式的不同,而引起困惑,不容易融入。

更多的情形是,他們所在的環境中,沒有聚會的地方可去。海歸的基督徒,有不少人停止了聚會,流失率相當高,情况堪憂。有人估計說,可能只有10%的海歸基督徒,可以成功地融入到當地的教會。

除了海歸基督徒面臨挑戰之外,在海外(如歐洲、日本、紐澳等需要資源地區)還有許多“散居”的弟兄姊妹和小組、團契,因缺乏屬靈資源,無法有系統地被造就,僅能偶爾邀請講員,或從網路上尋找資料。有時雖有一兩位成熟的基督徒領袖,但他們也需要有屬靈的支援。你可以藉OC橄欖社區幫助他們!

計劃

OC橄欖社區計劃,將建立網路社區,幫助散居的弟兄姊妹相互聯結,建立社區小組。我們也會為社區小組的運作和成長,制定年度計畫,把每一週的活動規劃出來,並建立“中央廚房”,把所需的各種資料準備好。同時通過電話、電郵、視頻、微信等多媒體,對社區小組負責人和同工輔導、幫助、牧養,協助他們使用資料,實際帶領小組,解決問題。

每個季度,我們安排傳道人或資深的老師訪問,作短期培訓和門徒造就。不但on-line(提供網上資源),也可以off-line(接地氣)地幫助建立弟兄姊妹,這是虛擬和實體的結合。第一年,以社區小組成型、穩定為主,第二年逐步外展,傳福音,小組增長到25人左右,就開始考慮建立新的社區小組。2至3年,小組增殖,生生不息。

[海外校園機構]20多年來累積了豐富的資源,包括福音性的(《海外校園》紙刊、網站、OC電刊、OC微信平臺、愛看網、愛問網、福音單張、護教性書籍等),造就性的(《舉目》紙刊、網站、舉目微信平臺、“建造教會領袖”材料、培訓老師多年帶領查經的資料等),再加上網上神學課程(中國學人培訓材料、愛學網)。OC橄欖社區計劃,正是整合、善用這些豐富資源的大好機會。如果加上你的貢獻,此事工可以成為福音進中國、福音出中國的重要環節。

你可以參與

1.編寫小組材料:“問題式”的歸納法查經資料,是國內和海外非常需要的,特別是散居的小組。讓所有成員參與討論分享,能夠達到“彼此供應”的目的。好的/有啟發性的問題,可以減輕小組長的壓力,幫助大家自己發掘上帝話語的精義。蘇文峰牧師、師母正在徵召一批成熟的基督徒,編寫小組查經教材和小組聚會用的其他材料。

2.課程預查:對於不熟悉歸納法查經的弟兄姐妹,預查非常重要。預查帶領者需要把這次經文的主題和要點,說明清楚,並且教導帶領查經者如何運用我們預備的問題。你可以自己帶領預查,或用Skype直播,或播放聖經導師講解的每一章經文要點的錄音(3-5分鐘)。

3.生活輔導:家庭是小組健全的指標。讓小組成員在查經學習到的聖經原則,應用在自己家庭裡面,非常重要。健全的家庭也能夠讓小組成員專心投入。將來海外的導師,可以在這方面幫助他們。你可以成為某一個小組的輔導員。

4.小組訓練:小組開始時小組長需要有一些訓練,讓小組長不至膽怯。訓練內容包括小組長基本職責、如何帶領小組查經和聚會、小組成長的過程、如何建立同工等等。目前已經有許多的材料。我們會整理出來一套適合國內外小組長的材料。你可以擔任培訓老師。

5.小組長牧養:散居的小組長缺乏大教會的支持。因此小組長如果有軟弱,立刻會影響到小組的運作。面對將來人數眾多的小組長,海外校園和其他機構不可能自己牧養他們。因此徵召海外的牧養者,是橄欖社區成功的一個重要因素。我們將這個異象帶給你,邀請你們認領一些小組;然後定期的短期訪問,或做長期的網路牧養。

期盼

我們舉目前瞻,盼望海內外各地散居的眾小組,藉著富有經驗的導師和實際適用的材料,成為裝備齊全的門徒和僕人,服事他們周圍的人,並融入所在地區的教會群體。OC橄欖社區計劃,將致力網上網下聯合、左右逢源取材,建造:信仰共同體→生命共同體→使命共同體。若你願意參與,請和蘇文峰牧師、師母聯絡(jsu@oc.org

 

註: 本文選自《大洋彼岸的長河-美國華人查經班回顧與展望》一書的展望篇。

此書已經在美國海外校園機構出版,每本美金 $ 19.95.

歡迎訂購 .  Email: order@oc.org

, ,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