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愛袮 –記“美國華人查經班回顧與展望聚會”

2015年9月9-12日,在南加州難得遇到的酷暑中,約70位左右、分別來自台灣、波士頓、紐澤西、北卡州、亞特蘭大、阿拉巴馬州、休士頓、芝加哥、西雅圖、北加州和洛杉磯附近的60-80年代的查經班老友們,聚集在諾茨漿果農場旅館(Knott’s Berry Farm Hotel),有三天的聚集。

神國存知己,天涯若比鄰

1960-1980年代在美國華人查經班成長的這一代,是海內外華人教會極其寶貴的人力資源。他們熟悉中英文,瞭解中西文化,在生命、生活、事奉上,成熟睿智。當他們老當益壯,願意積極參與神國服事時,有一些人可以投入本書所介紹的中國大陸和歐洲的中長期宣教;也有許多弟兄姐妹因各種原因,無法前往國內和歐洲,卻可以在北美投入本地教會的牧養、治理、教導、輔導、探訪、佈道、門訓等服事。

從羅城查經班到美歐華人教會-訪張福森長老

1960年代神在北美的華人圈興起大批的查經班,至1980年代這些查經班已陸續蛻變成教會。筆者有幸訪問了張福森長老,將這半個世紀來,有關北美華人從查經班蛻變成教會的親身體驗及神的帶領娓娓道來,盼能做為有心開拓福音禾場者的歷史借鏡,對今後福音廣傳或有所助益。張長老現已年過七十,從職場退休也已十多年,每年有一半的時間住在歐洲德國,致力於歐洲華人福音傳播。筆者將訪問內容用三段文字,以張長老為第一人稱敘述如下,以饗讀者。

痛定思痛

這篇訪談,雖是某一個教會的問題,但問題的根源卻是普遍性的。我們期待透過這段話語,拋磚引玉,一起正視今昔往後海外及國內查經班和教會,可能重蹈覆轍的原因,並求聖靈引導我們回歸聖經,回歸十字架,前瞻並建立以基督為中心的生命共同體。